新闻资讯

ABOUT US
我们是中国国内的艺术金融服务供应商,主要提供艺术品典当贷款及艺术品拍卖服务。

江苏和信秋季拍卖会上的顾景舟仿古和桑扁

2024-03-01

  2018年12月21日,江苏和信秋季拍卖会,顾景舟与范曾合作的,仿鼓壶(扁腹)以2875万元的高价成交。

  此壶为顾景舟大师与范曾合作的经典名作,而且壶上书画是顾老亲自镌刻。由上好紫泥精制而成,胎骨细腻、色泽莹润。

  壶为扁腹形,壶体圆润,口盖之间为两条子母唇线,骨肉亭匀、比例适度;一捺底、短弯流,圈形柄下留小垂耳,恰到好处,在秀雅稳健之中,增添灵动气韵。

  形、神、气三者融会贯通,尽展旷世风华。

  配以书画巨匠范曾的书画,更具文人情趣,令人回味无穷,于古朴中见光彩。壶身一面绘“童叟嬉戏图”;

  另一面题写铭文“乐夫天命复奚疑”,语出陶渊明《归去来兮辞》,《归去来辞》文中着重表达了作者,对黑暗官场的厌恶和鄙弃,赞美了农村的自然景物和劳动生活,也显示了归隐的决心。

  “乐夫天命复奚疑”,意为:以天命为乐,还有什么犹豫彷徨?

  盖面有“景舟大师神品”之赞誉

  多年后,范曾忆与顾老合作时说:“那是我见到的最古朴的紫砂器型,非常让人心仪。而且,顾景舟先生的镌刻功夫,在我看来也是一流的。那不仅是刀法、技法好,而是能领会我善用中锋的笔意,传递我的意韵,不但尽显了画意,且有浓浓的金石味和书卷气息。”

  ▲顾景舟与范曾

  1992年,日本工艺协会创始人、陶艺家加藤达美来访,顾景舟非常重视。事先,高振宇征求顾景舟的意见,与加藤见面时,拿哪件作品给他看?

  顾景舟沉吟半晌,说,就拿“扁仿鼓壶”吧。可见,此壶在顾景舟心中的地位。

  案头的扁仿鼓壶,如老僧打坐,一派安详。见到壶,加藤的神态,顿时变得谦恭起来。他走上前去,细细观摩、品味,愈益佩服。

  在领略其优良的实用功能后,加藤更加佩服了。说,太不可思议了!这是世界上最完美的茶具艺术品!

  2018年12月21日,在同一天,顾景舟大师的桑扁壶以620万元的高价落槌。早在1991年顾景舟为香港张碧珍女士的展览,就制作过桑扁壶,壶价达60万元。

  ▲顾景舟 桑扁

  这件桑扁壶,端庄中自有一种超脱的气质,质朴中不失一股风流雅韵。大平盖压肩,更方便冲泡;壶肚较深,利于叶片自然舒展;直流嘴如珠炮喷薄而出,力度十足,出、断水极其利索;

  圈形壶柄略呈方形,与壶嘴的阳刚之气相呼应,大气得体;方中带圆,圆中有方,线条的碰撞与融合,释放东方雅致之美,隐见先生泰斗之大气雄浑,佳器天成。

  “一壶生涯,但饮无妨。”顾先生的创作注重把握器物的细节,勤于工法,每器必精是他一贯秉承,他认为紫砂形制再怎么变化,终究要“为茶事所用”,此款桑扁壶极好的应证了这一点。

  紫砂作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,在先生的手中已不单单是文化传承,更多体现的是更高层次、能够引领时代的创造与延续。

  ▲顾景舟 桑扁

  桑扁壶是传统的经典茗壶,明末清初邵亨裕、清末端方等皆有作品传世。一款传世的经典紫砂壶器型,不但要在实用性上经受住广泛的认同与时间的考验,更要在造型艺术上千锤百炼,并吸收与融合其它艺术形式的长处,以臻自我进化,并最终得以形成自已独有的审美特质与艺术成就。

  端方为清晚期之封疆大吏,姓托忒克氏,满洲正白旗,本汉人,姓陶。字午桥,号匋斋。端方好壶艺,尝订制茗壶,以赠亲友,落匋斋款。

  ▲顾景舟 桑扁

  桑扁壶大巧若拙的器型气韵,便彰著出这种体量、空间以及形象感观的和谐与韵律。在这种线条之美的乐感之下,是跌宕起伏与婉转绵延融会贯通的一种诠释,这其间还包含着金石拙朴的质感与力道,以及自然感悟与文人情怀相濡以沫的哲人境界。



联系我们

中國藝術金融控股有限公司
地址:香港上环干诺道中145号多宁大厦5楼
电话:+86-510-87898888
邮箱:web@pal-lab.com

股票代码:HK01572
股票简称:中国艺术金融